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徐岳仁研究员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2021年4月15日,应苏鹏博士邀请,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徐岳仁研究员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黄土高原历史强震触发滑坡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

徐岳仁研究员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2006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13年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博士学位,2017.1-2018.1英国杜伦大学地球科学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历史强震触发滑坡、古地震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国际科技合作、高分一期、二期等项目。发表第一(通讯)作者期刊论文20篇,部分发表在《JGR:Solid Earth》、《Landslides》、《Geomorphology》、《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等期刊。《古地震学》、《活动构造地貌》中文版主要译者。

报告中,徐岳仁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黄土滑坡的类型,然后通过黄土高原4千年以来发生过的7个历史强震为研究案例,系统地介绍了黄土高原历史强震触发滑坡的研究方法,最后说明了地震滑坡研究的科学意义和局限性等。

本次学术报告分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共吸引了来自不同单位的5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参会人员与徐岳仁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人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