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人齐研究团队推出鲜水河断裂带三维断层模型v2.0

在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川滇地区活动断裂三维公共模型与大震危险性研究》中,鲁人齐研究员团队通过多源数据的约束,采用三维建模技术,推出了鲜水河断裂带三维断层模型v2.0。同时,根据泸定Ms 6.8级地震的余震分布(房立华等,2022),刻画了震区同震断层三维模型(图1),发现主发震断层与先前鲜水河断裂带南端(磨西段)基本重叠。据此,可以初步认为本次泸定Ms 6.8级地震的发震构造为磨西断裂。此外,根据余震分布特征,在磨西断层附近的近东西向的一条断裂具有破裂的可能性。


 

图1. 鲜水河断裂带三维断层模型v2.0与泸定Ms 6.8地震的发震断层三维模拟

(红色实线为全新世地表活动断层迹线;紫色实线为晚更新世活动断层;白色圆球为1970年以前强震(M≥6.0)https://data.earthquake.cn/;浅红色为1970-2021年强震(M≥6.0);鲜红色圆球为2022年9月5日泸定Ms 6.8主震及其余震分布)。

 

1. Lu, R. Q., M. M. Wang, Z. G. Li, and J. Liu-Zeng. 2022. Three-Dimensional Community Active Faults Models of CSES, in China Seismic Experimental Site: Theoretical Framework and Ongoing Practice Y.-G. Li, Y. Zhang and Z. Wu (Editors), Springer Nature Singapore, Singapore, 91-109, doi: 10.1007/978-981-16-8607-8_5.

2. Lu, Renqi, 2019. The fault model in China Seismic Experimental Site, V1. CSES Scientific Products. (Accessed 22 August 2022). doi:10.12093/04md.02.2019.02.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