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地震动力学论坛

报告题目:地震加速滑坡:一种独特的长期地震地质灾害
报告人:宋闯  博士

时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   下午14:30

地点:501会议室

腾讯会议:192-494-365

报告内容: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灾害每年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凸显了科学有效防治地震滑坡灾害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目前大量地震诱发滑坡的研究集中在同震滑坡、震后新失稳滑坡以及震后同震滑坡体的重新激活。然而,这三类地震诱发的滑坡都以斜坡体失稳破坏或崩塌的形式发生,未导致滑坡体失稳而是触发其加速运动的地震长期效应常常被忽略。这类滑坡震后的位移速率大大增加,因此被称为地震加速滑坡。这种滑坡会对斜坡面或人造基础设施产生持续影响,属于高风险隐患体。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地震加速滑坡的广域探测方法、统计分析特征、时空演变规律以及与同震滑坡的特性差异,并讨论地震活动区长期滑坡灾害风险评估中地震加速滑坡的研究意义以及此类型滑坡所体现的地震遗留延迟效应。

报告人简介:宋闯,2022年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长安大学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卫星雷达数据处理和地震、滑坡等自然灾害监测应用,系统研究地震、降水和灌溉等因素引发的滑坡。在Nature Communications、Landslides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为Scientifie Reports、Natural Hazards等期刊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