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地质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

一、工作原

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紧急事件,总的要求是:发现的早,控制的住,处置的好。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珍爱生命;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预防为主、防患未然。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二、组织领导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见《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震质办发〔2020〕17号),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所办公室、科技发展部、人才资源部、党群办公室、综合保障中心承担日常工作。办公室划分若干工作组,其中:   

联络调度组:由高阳、蒋汉朝、闫彦、雷震组成。负责做好与中国地震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和信息上报工作,负责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指示、要求、措施的督导落实。

物资保障组:由陈国强、闫彦、高伟星、孙国歧组成。负责防疫经费保障和各项防疫物资采购,为所属人员和执行园区封控、清洁消毒任务的保安和保洁人员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

园区封控组:由马宏(家属区)、刘红军(办公区)和签约的保安公司(武兴文)组成。负责对进出园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控制和登记。

清洁消杀组:由陈耿东(家属区)、迟铭(办公区)和签约的保洁公司(陶佳)组成。负责对园区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杀菌工作。    

 三、应对措施

(一)现阶段防控策略为“外防输入”。

1.组织动员:由党群办公室和各部门主要领导负责,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按照官方媒体发布的有关信息,逐级传导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

2.健康教育:由各部门主要领导负责,通过部门微信群加强科学防控知识的普及,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信息告知:由联络调度组高阳负责,在OA办公系统、领导小组工作群等渠道,及时传达、发布中央、权威媒体、中国地震局和本级领导小组有关指示、要求、通知等信息。

4.物资准备:由物资保障组负责,加紧采购各类必要的防疫物资,备齐备足口罩、红外测温仪、体温计、84消毒液,预防药品待北京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公布后,跟进采购。

5.园区管控:由园区封控组负责。

(1)任何外来人员、外来车辆以及本单位职工曾进入疫区的私家车严禁进入家属区和办公区。家属区只允许已办理车证的车辆进入,除消防和急救车辆外,临时及零星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办公区只允许在职(在读)人员及其车辆进入。封闭家属区与办公区通道,实行物理隔离。对拒不服从管控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对进入家属区的本小区人员和办公区的本单位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

(3)在建工程一律停工,工程施工人员暂不到岗,只保留少数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管理人员,相关人员严格备案,严格落实体温检测,视同本单位人员管理。

6.园区消毒:由清洁消杀组负责。家属区每天对各楼栋、各单元楼梯、楼道进行一次消毒、杀菌,每天上午、下午各对垃圾桶进行一次消毒、杀菌。办公区每天对园区及实验办公楼楼梯、楼道、电梯和会议室进行一次消毒、杀菌,每天上午、下午各对卫生间进行一次消毒、杀菌。员工食堂由餐饮公司负责,每天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杀菌。

7.报告制度:由各部门负责,通过本部门微信工作群,每天收集有无发热及类似不适症状的人员情况,及时向所办公室汇报,无异常情况也要进行“零报告”。

8.日常办公:由领导小组督导落实。

(1)乘坐公共交通返京人员自行居家隔离14天,自驾车返京人员的居家隔离7天,途径湖北省的人员居家隔离14天。

(2)提倡居家开展科研办公,对于必须来单位的人员提倡网上办公。

(3)减少非必要开会,需要举行的会议可安排在报告厅等开阔地域进行,现场参会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人与人保持两米以上距离。

(4)各类签批事项提倡采取网上签批和扫描件回传等方式进行,减少非紧急的财务结算报销事项。

(5)尽量减少外卖和快递订单,坚决杜绝往来疫区快递。

(6)暂停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所有研究生一律在家待命。

(7)来单位办公人员就餐一律自备餐具,由食堂供餐,在本人办公室就餐;严禁本单位在职人员以外人员在员工食堂就餐。

(8)人员上下班提倡自驾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二)出现病例情况下,防控策略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除上述1-7措施外:

1.配合搞好病人救治。按照传染病防控法定程序和医疗机构的明确要求,协助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做好病人的救治。

2.严密排查密切接触者。排查尽量采用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进行,必要情况下需现场排查的,排查者必须在医疗人员指导下做好自身防护。家属区排查工作在医疗机构和社区的指导下由家委会配合落实,办公区排查工作在医疗机构和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相关各部门配合落实。

3.加强现场管控。积极配合医疗机构做好现场控制(由园区封控组负责)、消毒隔离(由清洁消杀组负责),严密做好个人防护、医疗、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坚决防止家属区和办公区域交叉感染和污染。

4.应急预防服药。配发和启用预防药品,开展预防性服药。

5.心理危机干预。提高人员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消除职工心理障碍。

6.及时获取信息。密切保持与医疗机构、事件发生区域及当事人家庭的联系,及时获取相关救治信息。

7.明确居家隔离。家属区严格落实人员居家隔离措施;办公区暂停一切不必要的公务活动。

(三)出现疫情传播情况下,防控策略为“内防蔓延、外防输出”。除上述1-7措施外:

1.严格疫区封锁。在医疗机构指导下严格开展疫区封锁。

2.限制人员进出。严格限制人员进出,确保疫情不输出。

3.开展善后处置。对相关人员及其亲属开展安抚、安置等工作。本方案自发布之日生效、执行,全国范围内疫情结束后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