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建设,2003年12月批准建设,2007年2月通过验收。实验室主任为张培震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石耀霖院士。

地震动力学实验室围绕地震机理与预测这一科学前沿问题和防震减灾的社会需求,开展地震科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实验室以构造物理实验和模拟技术、活动构造与年代学技术、空间对地观测技术、流动地震台阵和地震电磁技术为依托,以地震动力学(地震机理、动力学过程等)与强震预测为主题,以现今构造变形图像与强震危险性、岩石圈三维精细结构与孕震环境、活动构造习性与强震发生规律、构造变形机制与强震发生机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地震动力学实验室的研究目标是,通过研究构造变形与地震活动的关系,揭示大陆强震发生的机理和动力学过程,发展地震物理预测的理论和方法。

我国是强震频繁发生、地震灾害十分严重的国家。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速,地震灾害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将越来越大,对国家经济和社会稳定所形成的冲击也将越来越剧烈,2008 年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最大程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是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需求。对地震的科学预测是有效减轻地震灾害的基础,而地震预测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也是当今地球科学领域具有挑战性的前沿问题,汶川地震再次表明地震预测问题的艰巨性。尽管如此,人类探索地震现象、揭示地震规律、预测地震发生的努力不会停止。了解地震孕育和发生的物理过程、实现地震的物理预测是最终突破地震预测的方向。地震动力学实验室致力于地震机理与预测研究,为防震减灾提供科技支撑,在我国地震科学研究和防震减灾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