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活动构造学

以中国大陆特别是青藏高原周缘新构造、活动构造和构造地貌为重点研究目标,以新的测年方法和地貌信息获取技术为主要手段,开展与强震相关的构造变形和地貌演化研究,揭示新构造和活动构造演化过程,探索强震发生规律和中长期预测方法。


新构造年代学

研究中国大陆主要活动构造带过去数百万年、特别是最近几万年发生的构造活动事件,发展并完善各种测年新技术和新方法,准确测定这些事件及其相关产物的年龄,建立可靠的时间标尺和活动构造、新构造事件时间序列。认识大尺度构造变动在时间和空间上对地震发生的控制作用。


地壳形变学

以空间对地观测技术(GPS、InSAR、RS)为依托,获取中国大陆各种尺度的现代构造运动图像,研究现今地壳运动状态、构造应力场格局,开展中国大陆运动学和动力学、以及断裂活动与强地震孕育关系研究,为地震发生机理、地震立体监测及预测研究等提供物理基础。


深部构造学

利用宽频带流动地震台阵和大地电磁探测技术,研究地震危险区和构造变形强烈地区的深部构造特征、地壳上地幔精细结构、应力场分布及其变化,为地震孕震环境和动力学研究提供依据。同时,致力于探索地震监测和预测新方法。


构造物理学

以构造物理实验和数值模拟技术为依托,研究不同构造和介质条件下断层本构关系和破裂过程、岩石圈的物质成份、物理力学性质和变形机制,建立强震孕育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型,分析地震发生机理并探索具有物理基础的预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