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地质所迅速行动,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完善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质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各部门履职尽责,行动迅速,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心协力、结合实际,坚决贯彻上级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所领导班子每天网上办公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所通过OA 系统和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认真贯彻郑国光同志在地震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两次视频会上的讲话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精神,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自1月22日起,先后印发10个文件,建立机制,摸清底数,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督促检查,不留死角,统筹办公区和家属区防疫管控工作。确保全所每位职工、在读研究生,务工人员、家属区居民人人知晓要求,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1月22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1号通知》,要求各部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服从属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提前摸清人员底数,一一落实全所401名在职人员、研究生和临时人员的具体情况。当日统计:在职人员离京71人,除3人普通感冒外,其余全部身体健康,16人途径疫区。同时,综合保障中心开始对进出园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控制和登记。明确要求全所各部门不安排湖北出差;有感冒发热人员在家休息积极治疗。明确部门分工,积极采购防疫所需口罩、消毒水、喷壶等物资,春节前,已给在岗职工及服务保障人员每人发放了20支口罩。采购了20箱84二型消毒液和10台16升的喷洒器。

1月22日,研究所按照中国地震局疫情防控期间地震应急响应的统一工作部署,印发地质所疫情防控期间的地震安保方案。一是成立地震应急会商小组。由主管所领导牵头,一旦发生地震立即组织会商,并将会商结果上报监测预报司。二是组建可派出现场的应急科考队。节假日期间有值班领导、在京管理人员和不少于10人的可派出现场的应急队员。三是安排应急值守。一旦发生震情,应急产品制作人能够及时产出应急产品。

1月26日,所领导参加中国地震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当天传达会议精神,立即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2号通知》,要求:全所人员高度重视防疫工作、所办公室每日完成统计报送“零报告”情况、综合保障中心启动办公区严格管控制度、不再集中开会和组织活动、食堂供餐但不集中就餐,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大楼项目予以停工。

1月27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3号通知》,要求:全所在外地休假的工作人员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岗位;所有在湖北休假的人员暂不离开湖北;办公室继续跟踪统计人员情况,掌握在京人员中有2人有湖北亲属来京探亲,且已在家隔离的情况;统计掌握71名出京在职人员的抵京时间、交通工具等信息。同时,要求全体研究生、博士后未接到开学通知,务必不得提前返京,就地等待开学通知。

1月27日,印发《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我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各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开设“地质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微信工作群,以加强情况会商、上级精神的传达、各项工作落实的督导。

1月28日,制定了《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在领导小组下设置了“联络调度组、物资保障组、园区封控组、清洁消杀组”等若干工作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同日,已按照现阶段防疫工作要求,启动了以“外防输入”为重点的“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物资准备、园区管控、园区消毒、报告制度”等七项工作机制,明确了日常办公环节的“八项措施”;加急采购物品;启动大门口和办公楼人脸识别系统安装,预设了“出现病例情况下”、“出现疫情传播情况下”的防控策略和紧急措施;总体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开始实施启用临时通行证和办公区域、家属区每日消毒制度。

1月30日,印发《地质所关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在各部门微信群和党支部微信群中,要求各党支部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国地震局党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宣传引导。

2月1日,印发《关于我所职工疫情防控措施要点的通知》,要求全所职工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从我做起,把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落小、落细。对2月3日以后工作进行了安排,给出了每日值班值守人员和相关应急人员排班计划;要求各部门可采取远程居家办公等形式开展工作;再次落实未结束居家观察人员不得进入办公区;原则上不再安排人员出差;实施进入办公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监测体温登记,零报告,错峰就餐等制度。

2月2日,发布《关于地质所家属区实施体温登记制度的通知》,要求防控期间,家属区居民非必要不接待访客;进出家属区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地质所办公区域不再对居民开放通行。

2月2日下午4时,所领导参加中国地震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视频会议,会后立即召开网上视频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具体措施。当天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4号通知》,通过疫情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交流群向全所职工传达郑国光局长讲话精神,对近期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在湖北的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要有大局意识,克服困难、共渡时艰,未接到通知,一律不得私自提前返京;一直在京或隔离期满的领导班子成员,自2月3日起到岗在岗;自2020年2月3日起,研究所实行错峰上班;修订《地质所疫情防控期间的地震安保方案》,重新报备可派出现场的应急队员的名单;配合中国地震局震防司,积极准备去疫情严重地区的开展现场工作的人员所需要的特殊防护物品。

研究所领导每天巡视督导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工作群三令五申强调工作纪律。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到岗推进防疫工作落实,全所人员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