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岳汉博士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应实验室何昌荣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岳汉博士于2021年7月14日来此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两个前震序列的精细观测和触发机制:2016年熊本地震序列和2019年Ridgecrest地震序列”的学术报告。

岳汉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助理教授、中组部青年千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物理学。研究目标为通过多种数据以及实验方法的应用,了解断层的加载释放过程,以期了解地震的发震孕震机理。

本次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为,通过小震精定位对2016年熊本地震的前震及主震断层做了清楚刻画,同时通过hrGPS连续记录对前震与主震之间的形变性质进行了细致考察,得出GPS记录到的位移主要由断层预滑引起的结论;另一项研究揭示了2019年Ridgecrest地震的直交型发震构造,并通过应变仪记录的反演揭示出平行断层以及正交断层上的主要间震-震后释放模式分别是地震型以及蠕滑型。

本次报告吸引了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以及实验室40余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参会人员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学术氛围活跃,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