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地震发震构造揭秘

       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已经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质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长期的研究,已经为揭开地震构造背景、揭露泸定地震地质成因打下了基础。

       1.5000万年以来的板块碰撞

       5000万年以来印度板块持续地向北东挤压欧亚板块,塑造了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青藏高原从辽阔的“特提斯海”抬升为平均海拔4000m的“世界屋脊”。两大板块挤压碰撞积累的能量,在青藏高原及周缘以地震和构造变形的形式不断释放。这也是中国西部强震频发的动力来源。

图1 印度板块挤压碰撞是青藏高原隆升与能量的动力来源

       2.摩肩接踵的块体

       方圆上千公里的青藏高原,既不像铁板一样完整刚硬,也不像面团一样柔软可塑,而是被众多的强变形断裂带分割成大大小小的块体。其中,巴颜喀拉块体和川滇块体是向东挤出的两个块体。在块体边界断裂带上,分布着大量的7级以上地震。21世纪以来,巴颜喀拉块体边界上强震尤其密集。

图2 1990年代以来川滇与巴颜喀拉块体边界上6.5级以上强震

        3.大地的伤口

       川滇块体与巴颜喀拉块体在印度板块的挤压下向东挤出,受到四川盆地的阻挡,前者受阻在其东部边缘隆升成龙门山、后者向东南旋转挤出,两个块体的相对运动伴随着一次次强大的地震,将边界上的大地一次次撕裂。1700年以来的短短300年,滑动速率高达每年9毫米的鲜水河断裂几乎被连续破裂了一遍,在炉霍至道孚甚至经历了多次破裂。1786年,鲜水河断裂的东南段破裂发生了73/4级地震,地震造成大渡河在摩杠岭附近被巨型滑坡堰塞,随后的溃坝洪灾造成巨大伤亡。240年后,这条断裂再次苏醒,2022年9月5日在该断裂东南接近末端,发生了泸定6.8级地震。

图3 鲜水河断裂历史地震与破裂分布

       4.震撼贡嘎山的2022年泸定地震

       鲜水河断裂东南末端恰好位于川滇块体受四川盆地阻挡而向东南偏转的部位,蜀山之王贡嘎山在这里形成,7556米的海拔正是在一次次强烈地震的震撼中逐步累积起来的,过去数万年的隆升速率达到每年6.1毫米之多。2022年9月5日的6.8级地震伴随着鲜水河断裂磨西段的变形,贡嘎山也有了新的成长。


图4 2022年地震与贡嘎山的隆起伴生

       5.摸清断裂习性,服务防震减灾

       研究地震断层,我们一直在行动。摸清块体边界断裂的空间分布、活动性参数及动力学特征,对于深入认识强震孕育、发生与致灾机理,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国地震局以减灾需求为导向,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形成并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先后组织实施了“我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活动断层地震危险性评价”、公益性地震行业重大专项“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察”、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等工程,目前已经完成约130余条活动断裂的1:5万比例尺填图。

正是在“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察”等项目支持下,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对鲜水河断裂康定-雪门坎段和雪门坎-石棉段开展了1:5万比例尺地质地貌填图,对鲜水河断裂东南段开展了断裂活动性与区域构造变形的研究,对1786年磨西73/4地震以及断裂带上古地震的地表破裂进行了调查。本次发生泸定6.8级地震的鲜水河断裂东南段有可能是本世纪以来第一条在开展填图工作后发生地表破裂型地震的活动断裂。

       而目前,全国第一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以及重大战略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提供支撑,为国家需求提供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