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hosphere专辑:基于高分辨率时空数据的第四纪构造活动解析

       大地震是破坏性最强的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大地震的发生对人类社会和基础设施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为了更好地认识地震,活动构造学的研究目的是通过收集最近和过去地震遗留下来的地貌和地层证据,量化活动断裂地震周期中的地壳变形。进入二十世纪以来,地形和地球物理测量数据集的数量和分辨率,以及测定地层单位和地貌表面年龄的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为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地壳变形、地震破裂以及大地震在地貌和地层上的表现特征等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治坤研究员、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Olaf Zielke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马晓丽(Marie-Luce Chevalier )研究员、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地球与海洋科学学院Edwin Nissen以及实验室张会平研究员共同组织了题目为“基于高分辨率时空数据的第四纪构造活动解析”的专刊(原文链接: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lithosphere/article/2022/1/9823275/619483/Resolving-Quaternary-Tectonic-Activity-with-High?searchresult=1),在国际著名期刊Lithosphere出版发行。

       该专刊汇编了12篇相关科学文章(专刊原文链接: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lithosphere/issue/2021/Special%202),涵盖了活动构造、地震学、地质演化、同震滑坡等研究领域,主要分为三类:(1)基于高分辨率地震资料的地震学研究,主要包括地表破裂填图以及新方法的开发、断裂滑动速率与古地震研究以及活动褶皱的研究;(2)高分辨地貌定量研究;(3)基于高分辨率地震资料的地震学研究;(4)高分辨率4D活动构造研究。该专刊为深入认识和理解活动构造、地壳变形、发震构造以及地震活动性等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对于活动构造学的前沿性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对于中国基础设施的建设、防震减灾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Lithosphere专刊研究文章区域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