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在2017年Mw 6.3 精河地震之前,精河南断层曾发生过多次更大震级的强震

2017年精河县发生了Mw 6.3级地震,InSAR的反演结果以及地质的填图结果表明,精河地震只破裂了精河南断层的下断坡,而下断坡的破例反倒使应力加载到了上断坡之上。因此,精河地震并没有降低精河南断层的大震发震危险性,反倒是升高了大震的发震危险性。

为了探究精河地震之后,精河南断层是否到了地震循环的末期,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晓平研究员团队组在精河南断层上开挖了一个探槽,通过在探槽内进行古地震事件识别以及对地层进行定年,共得到如下结论:

1)精河南断层的探槽内共识别出了四次古地震事件,古地震的发震时间分别为29.8 ± 3.0, 22.4 ± 1.9, 14.7 ± 1.9, 和 11.6 ± 0.9 ka B.P. 之后。如果按照四次地震的平均复发周期的话,精河南断层已经到了地震循环的末期;

2)通过对探槽内崩积楔的识别并根据崩积楔厚度和震级的经验公式,可以得到四次古地震的震级均≥ Mw 6.8;

3)根据断层面破裂以及震级的经验公式,精河南断层未来可能发生≥Mw 7.0 地震。

此研究受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2072249), 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科研业务专项(LED2021A01)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央级公益性科研业务专项(IGCEA1704)联合资助。

该成果发表于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Zongkai Hu, Xiaoping Yang, An Li, Haibo Yang, Haodong Yuan, Yuqi Zuo; Multiple Mw≥6.5 Strong‐Major Paleoearthquakes Occurred Before the 2017 Mw 6.3 Jinghe Earthquake: Evidence from Trenching the Jinghenan Fault. 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 2022;; 94 (1): 87–99. doi: https://doi.org/10.1785/0220220084

图1:精河南探槽位置及地貌划分

图2:探槽图片及解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