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地震动力学论坛

报告题目:基于GPS和地表负荷模型的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垂向速度场

报告人:赵倩研究员
时间:4月14日(周五)下午14:30

地点:204会议室腾讯会议:838-593-322

报告内容:
       青藏高原岩石圈三维构造变形及其地球动力学演化机制一直是地球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前沿课题,对我国地震灾害的预测和评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本研究基于中国陆态网络工程1期和I期的113个GPS连续站和969个GPS流动站观测数据,采用区域最优地表质量负荷模型来修正数千个GNSS流动站时间序列中所包含的非构造信号影响,重构时间序列中的构造形变信号,以此获取了青藏高原及其周缘高精度高空间分辨率的垂向速度场。基于GNSS数据提取的青藏高原及周缘地区垂向构造形变场,精确地刻画了青藏高原地区地壳垂向形变的运动学特征,同时也为区域构造运动的地球动力学机制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约束。

报告人简介:
       赵倩,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目前从事物理大地测量学基础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多源大地测量数据研究中国大陆区域地壳三维形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外交部国际合作等项目。在 EPSL/GRL/JG/GЛ等国际著名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入选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