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经济带强震破坏与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7月7日,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地震局地质所邀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国铁集团、国家管网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管道局等10余家单位在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经济带强震破坏与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研讨会。中国地震局王昆副局长到会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等相关领导和人员到会指导。来自系统内外近3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由地质所副所长何宏林研究员主持,地质所所长单新建研究员致开幕词,陈军院士、崔鹏院士、高孟潭研究员、韩竹军研究员、李海兵研究员、岳汉博士、李涛研究员、任治坤研究员、陈学良研究员、刘爱文研究员等10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就“一带一路”经济带地震构造复杂性与地表破坏带、生命线工程与断层地表错断、弥散变形、近断层强震动、滑坡等次生灾害危险性和风险等一系列科学问题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王昆副局长、林君院士、吴淦国教授、于晟常务副主任、李加洪副主任等分别发言,为“一带一路”强震破坏与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深入研究给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研讨会立足不同学科之间的协同和交叉研究,探讨了强震破坏与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的深层次科学和技术问题,对“一带一路”经济带强震破坏与重大工程地震灾害风险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主办单位有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山西太原大裂谷动力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科技技术委员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