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应急管理事业贡献力量——断层带物性实验和实验场科学钻选址野外科考活动纪实

2022年7月12日下午,构造物理实验室在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川滇断层带物性科考和地震科学实验场科学钻选址”中,野外科考团队一行10人,在陈建业研究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棉县区域内的考察点,此考察点位于汇入大渡河的一条支流田渡河新场附近,河水水流湍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科研团队进行了断裂带岩石采样,取得了多个不错的岩石样品。勘查过程中,段庆宝、姚路、成里宁、苗社强、马旭等研究人员针对如何准确识别地震带断层和规范采样以及野外勘查安全,为学生进行讲解和示范,使同学们熟练掌握了川滇地区的断层分布特点和河谷地带采样的要点。入党积极分子杨泽康同学表现优异,在岩石多个样品重量过大,无法单次搬运的困难下,主动承担起横穿河道两次往返搬运样品的任务并安全出色完成。

图1 四川省石棉县断裂带岩石采样教学和培训

圆满完成当天勘查任务后,团队来到了勘查点附近的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开展“学习和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应急管理事业贡献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科考队员为红军坚定的信念深深感染,立志要时刻保持先进性,在断层带科考和未来科研中发扬不怕艰险,勇攀科研高峰的勇士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为国家防震减灾事业添砖加瓦,热烈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精神。

图2 大渡河纪念馆参观学习 

 

图3 大渡河纪念馆学习和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


主题党日活动为本次科考奠定了良好开端,大家在思想上有了进步,精神上得到了感染,科研上受到了鼓舞,在之后的川滇科考活动中,团队不惧野外的艰苦条件,克服高温,连续作战, 牢记使命,保持奋进乐观的心态,出色完成了本次野外科考任务。

 

图4 四川省大凉山昭觉县采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