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构造

活动构造研究室,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活动构造研究的机构,是活动构造研究的奠基者和引领者。研究室以地质、地貌等传统技术方法,地球物理勘探、高精度激光测量和空间对地观测、年代学、活断层数据库信息建设等最新技术为依托;以研究活动构造的活动习性,几何学、运动学定量参数和活动机理为主要目标,探讨最新构造变形与强震孕育关系、三维地震构造模型、大地震及其复发规律、最新构造变形的致灾机理,以及非天然地震观测与成因机制等;为地壳运动学、环境地质学、地球动力学和防震减灾等提供基础资料,为国家重大工程、城市规划、重要设施等安全评价提供科技支撑。

活动构造研究室牵头组织了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活动断层与地震危险性评价专项和喜马拉雅计划,并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全国20多个大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以及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地震局等一系列科研任务和课题, 为国民经济建设和防震减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室注重基础研究,在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发表大量有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成为行业骨干或杰出人才。研究室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为全国野外工作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和地震局系统的先进集体;2019年入选中国地震局创新团队。

目前,活动构造研究室拥有固定科研人员24名,其中高级技术职称以上人员(研究员和副研究员)13名。研究室包括了活动构造变形、活动构造地貌、活动断层探测与三维建模、古地震、构造力学与地震构造模型、强震与微地貌六个主要研究领域和九个研究方向。

 

主   任:李传友      电话:010-62009121

副主任:鲁人齐       电话:010-62009029


学科组设置:

(1)活动构造变形

成员: 杨晓平(组长)  黄雄南


(2)活动构造地貌

成员:魏占玉(组长) 何宏林 石峰   孙浩越  王忠梅


(3)活动断层探测与三维建模

成员:鲁人齐(组长) 蔡明刚 李海鸥  苏鹏


(4)古地震研究

成员:李传友(组长) 李新男


(5)构造力学与地震构造模型

成员:谭锡斌(组长) 于贵华  陈桂华 吴熙彦


(6)强震与微地貌

成员:李涛(组长) 张金玉 袁兆德 王恒 王鹏  王伟 姚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