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构造

以地震台阵探测技术和电磁阵列探测技术为依托,探测研究地震危险区孕震构造环境和地球动力学热点地区的地壳上地幔三维精细速度结构、电性结构及物性分布特征;利用极低频地震电磁前兆监测技术、卫星—空间—地面电磁一体化地震电磁监测系统和可重复地震学探测方法监测地壳介质电性结构和速度结构的变化,分析研究我国大陆地壳上幔结构、构造和三维介质参数,构建三维构造模型,为活动构造空间组合样式、深浅构造关系和地震动力学研究提供基础依据,基于三维构造框架和动力学模型,探索具有物理意义的地震监测预报理论方法,引领地震构造研究发展。

 

主   任:陈九辉            电话:62009059

副主任:张竹琪    电话:62009286

 

学科组

1、台阵地震学学科组

主要研究方向:利用宽频带流动地震台阵观测技术探测研究地震危险区孕震构造环境和地球动力学热点地区的地壳上地幔精细速度结构、物性结构、应力场分布特征及其变化,为地震和地球动力学研究提供深部构造背景、变形特征和动力环境依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震深部探测理论与应用、地震观测理论和方法、地震构造研究、地震各向异性与应力场研究、地球动力学研究。

成员:陈九辉(组长) 郭飚 郝重涛 李昱 

 

2、地震电磁与孕震环境研究学科组

主要研究方向:1)地震电磁学研究:利用极低频探地震观测台网,观测天然源和人工源极低频电磁场的时空变化和地下电阻率结构动态变化;开展地下电阻率和电磁异常变化与地震发生相关性分析研究,为地震预测、地震电磁异常机理研究提供地球物理探测依据;发展极低频地震电磁、卫星地震电磁监测新技术。
2)孕震区构造环境综合探测:发展深、中、浅电性结构和人工源与天然源电磁综合探测技术;开展震源区深部结构探测、活断层探查和地震应急观测等应用研究。

成员:汤吉(组长) 肖骑彬  董泽义  王继军

 

3、深部构造与地表形变学科组

主要研究方向:1)大地电磁方法及其在地震、火山活动区的探测应用研究:追踪大地电磁测深方法的最新进展,并利用大地电磁测深方法对地块、活动构造带、地震活动区的深部结构进行探测研究,为活动构造的活动性、地震孕震深部环境以及地震动力学的研究提供深部结构信息。2)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SAR)形变信息提取技术及其应用:应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资料,开展高时空分辨率的活动构造形变场、人类活动诱发地面形变场的InSAR信息提取方法研究;基于地震周期中不同阶段的InSAR形变场,开展同震破裂模型、震后壳幔流变模型和整间应变积累模型的研究;基于有限元方法、高速并行处理系统和GPU计算技术,开展地震活动物理模拟研究、大尺度构造活动的动力学模型研究等。3)联合深部结构信息和地表形变信息开展活动构造分析:开展多学科技术交叉研究,将大地电磁技术获得的活动构造深部电性结构信息与卫星InSAR技术获得的地震周期形变信息相结合,开展同震地震破裂分析、震间应变积累和壳幔流变模型分析;探测人类活动诱发地震的形变信息和深部电性结构信息,开展诱发地震活动的研究。

成员:詹艳(组长) 孙建宝 

 

4、地震中长期预测学科组

主要研究方向:综合活动构造、深部探测、地壳形变、震源物理等多学科成果,研究孕震与地震发生机理,探索具有物理意义的地震中长期预测理论方法。主要研究领域包括:①大陆构造变形与机制;②地震概率预测方法;③深部构造与孕震机理;④震源机制与破裂过程。

成员:张竹琪  郭志